《如何阅读一本书》的读书笔记大纲总结

最近也在看这本书,好巧

辋川客:

沉默是金:


《如何阅读一本书》【美】莫提莫.J.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商务印书馆)   


第一部分:阅读的四个层次:


 一. 基础阅读——“这个句子在说什么”


 二. 检视阅读(略读或预读)——


 “这本书的架构如何?”


 “这本书包含哪些部分?”





有系统的略读或粗度


先看书名页,然后如果有序就先看序


研究目录页


如果书中附有索引,也要检阅一下


不妨读一下出版这的介绍


开始挑几个看来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


最后,把书打开来,东翻翻西翻翻,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读几页,但不要太多。


粗浅的阅读





第一次面对一本难度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





关于一本书,要提出四个主要问题:


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作者说了什么,怎么说的?找出主要的想法,声明与论点。


这本说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三.分析阅读(特别适合用来阅读非小说,论说性的书;不适用于小说或诗集)





将全书的纲要拟出来之后,再将各个部分的纲要也一一列出。


:理论性的问题——某件事存在吗?是什么样的事?发生的原因?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存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存在?这件事的目的?造成的影响?特性及特征?与其他类似时间或不相同事件的关联?这件事如何进行?实用的问题——有哪些结果可以选择?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才能获得某种结果?要达到某个目的,应该采取哪些行动?以什么顺序?在这些条件下,什么事是对的活怎么样才更好而不是更糟?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这样做会比那样做好些?)





 


 第二阶段(诠释一本书的内容)


规则五:诠释作者使用的关键字,与作者达成共识。


规则六:从最重要的句子中抓出作者的重要主旨。


规则七:找出作者的论述,重新架构这些论述的前因后果,以明白作者的主张。


规则八: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未解决的。在未解决的问题中,确定哪些是作者认为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


  第三阶段(像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的规则)


规则九:除非你已经完成大纲架构,也能诠释整本书了,否则不要轻易批评。(在你读懂之前,不要说你同意,不同意或暂缓评论。)


规则十:不要争强好胜,非辩到底不可。


规则十一:在说出评论之前,你要能证明自己区别得出真正的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


批评观点的特别标准:


规则十二: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规则十三: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


规则十四: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规则十五: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N.B: 关于最后这四点,前三点是表示不同意见的准则,如果你无法提出相关的佐证,就必须同意作者的说法,或至少一部分说法。你只能因为最后一点理由,对这本书暂缓评论。


     四. 主题阅读(比较阅读)





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实验性的书目。可以参考图书馆目录,专家建议与数宗的书目索引。


浏览这份书目上的所有书,确定哪些与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


浏览所有在第一阶段被认定与你主题相关的书,找出最相关的章节。


根据主题创造出一套中立的词汇,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无论作者是否实际用到这些词汇,所有的作者,或至少绝大部分的作者都可以用这套词汇来诠释。


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无论作者是否明白谈过这些问题,所有的作者,或者至少大多数的作者都要能解毒为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他们的回答。


界定主要及次要的议题。然后将作者针对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整理陈列在各个议题之旁。你要记住,各个作者之间不见得一定存在着某个议题。有时候,你需要针对一些不是作者主要关心范围的事情,把他的观点解读,才能构建出这种议题。


分析这些讨论。这的把问题和议题按顺序排列,以求突显主题。比较有共通性的议题,要放在比较没有共通性的议题之前。各个议题之间的关系也要清楚地界定出来。





N.B:理想上,要一直保持对话式的疏离与客观。要做到这一点,每当你要解读某个作家对一个议题的观点时,必须从他自己的文章中引一段话来并列。


 


第二部分:


 


1.阅读有关想象文学:不要抗拒想象文学带给你的影响力,不要去找公式,主旨或论述,不要适用于传递知识的,与真理一致的标准来批评小说。


规则:1)将文学作品分类。


     2)要抓住整本书的大意(用一两句话说明整本书大意)


     3)发现整本书各个部分是如何构架起来的。


对于小说,我们不该反对或赞成,而是喜欢或不喜欢。


    


2.阅读历史书:第一,对感兴趣的时间或时期,尽可能阅读一种以上的历史书。


           第二,不仅关心在过去某个时间地点真正发生了什么,还要在任何时空之中,尤其是现在,人们为什么会有如此这般行动的原因。


 


3.阅读哲学:最重要的局势要发现问题,或是遭到苏中想要回答的问题。读者有找出作者的词义与基本主旨。


 
















评论
热度(19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老李的日常 | Powered by LOFTER